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警示信息
一周事故及安全警示(2022年第33期)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 浏览次数:

事故处理及通报

 

1、应急管理部发布关于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生产情况的通报

 

9月6日,应急管理部发布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生产情况的通报。

通报显示,今年以来,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包钢集团)下属的钢铁企业接连发生5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12人死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通报指出,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安全事故屡屡发生,绝非“一日之寒”,暴露出包钢集团安全生产工作存在4个突出问题:一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力;二是吸取事故教训浮于表面;三是对下属企业管控不严;四是对相关方的管理松懈。通报明确,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警示工贸行业企业从包钢集团暴露的以上问题中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强化整改,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2、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11·26”较大窒息事故调查报告及处理结果公布

 

9月5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发布了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11·26”较大窒息事故调查情况,认定中山市小榄镇“11·26”较大窒息事故是一起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2021年11月26日9时30分许,中山市小榄镇联丰社区天长街3巷6号一私人自建房违法建设工地发生一起3人死亡的较大窒息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约422万元。经调查,事故的直接原因包括违章进入氧气浓度不足的消防水池(有限空间)和盲目施救造成事故伤亡扩大。

 

3、河南郑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了两起较大事故调查处理结果

 

9月7日,郑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了两起较大事故调查处理结果,32名事故相关责任人和16家事故责任单位被问责。
2022年4月18日10时47分许,位于郑州市金水区的郑州五洲大酒店俱乐部有限公司五洲温泉游泳馆发生一起较大坍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9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34.58万元。
经调查,事故直接原因为游泳馆屋盖结构长期在潮湿环境下使用,钢屋架杆件、节点及支座部位均腐蚀严重,部分杆件截面损失率较大,致使杆件强度和稳定性严重不足,部分杆件荷载引起的稳定应力严重超出材料强度。在上部荷载作用下,游泳池深水区上方钢屋架部分杆件失稳,导致屋面结构坍塌。
2022年5月21日,郑州市惠济区大河路程庄村口发生一起较大道路运输事故,造成4人死亡,两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约499.8万元。
经调查,事故直接原因为胡某某驾驶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制动系统技术状况不符合规定、超过核定载质量的机动车行驶至路口,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操作不当,未按照交通标志(让行标志)通过;时某某驾驶机动车由北向南进入无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转弯未让直行车辆先行;郑州市惠济区农村公路所未按照国家标准设置交通标志、标线。

国内典型事故

 

1、山东威海渔船遇险沉没致2死1失联

 9月4日13时左右,一渔船在威海成山头东17海里处遇险沉没。经紧急救援,翻沉渔船上共有12人,目前9人成功获救,2人失去生命体征、1人失联。

 

2、福建:一集装箱船机舱失火,9名被困船员全部获救

 

9月4日,在距福建省厦门市东北130公里海域,中国籍集装箱船“中洲长鸿”轮机舱突然失火,船上19名船员被困。经紧急救援,19名船员全部获救。

 

3、湖南长沙:一快递分拨中心爆炸致2死2伤

  

9月6日5时许,湖南省长沙县榔梨街道金成路壹米滴答长沙分拨中心发生一起爆炸事故并引发火灾,造成2人死亡、2人重伤,目前,爆炸原因及财产损失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4、台湾:一吊车疑作业不慎勾高压电线起火,致3人死亡

 

9月6日7时左右,台湾省台南市七股区六孔码头南方约500米处有吊车疑似勾到高压电线起火,事故造成3人遇难。

5、香港:一建筑工地塔吊倒塌,致3死6伤

9月7日,香港安达臣道的一处住宅建筑工地发生塔吊倾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6人受伤。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