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宣传教育培训
洪涝灾害紧急避险要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7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中国水利 浏览次数: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基本要素,但因水泛滥引发的洪涝灾害,却会对人类生活和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发生洪涝灾害时我们要如何避险应对呢?

  在不具备由相关负责人统一转移条件时,社会公众要牢牢记住下面的四个步骤,在发生洪涝灾害时做到冷静迅速转移、积极寻求救助、警惕周边风险、抓牢救命“稻草”,才可能成功脱险。

  “四步走”战略

  第一步:冷静迅速转移。

  保持头脑清醒,向高地或楼房高层等地势高的地方迅速转移暂避(遇到山洪时,要向两侧快速躲避),切勿贪恋财物。

  第二步:积极寻求救助。

  尽快拨打紧急求助电话(110或119),告知所处位置和情况;如无通讯条件,可制造烟火或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服或集体同声呼救,不断向外界发出求助信号。

  第三步:警惕周边风险。

  如发现暂避处已十分危险,随时可能坍塌时,要迅速找到可漂浮物(木板、泡沫等)伺机逃生,切勿游泳逃生。

  第四步:抓牢救命“稻草”。

  如身边无可漂浮物,并已被卷入洪水,尽可能抓住大树等固定物,寻找机会逃生。

  洪灾期间和灾后的健康提示:

  1. 注意饮用水和食品卫生,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注意环境卫生。

  2. 洪水退去后,应清除住所外的污泥,垫上砂石或新土;清除井水污泥;将家具清洗后再搬入居室。

  3. 加强家畜的管理。家畜家禽圈棚要经常喷洒灭蚊药;栏内的禽畜粪便要及时清理。

  4. 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防螨灭螨等工作。

  5. 注意手部清洁,不用手揉眼睛。如果感觉身体不适,特别是发热、腹泻,要尽快就医。

  6. 注意心理调适。不要刻意避讳去谈论有关灾害的话题,不要勉强自己遗忘灾难中不好的经历,保证充足睡眠,尽量与家人和朋友多交流。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