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安全生产综合协调
我市召开2021年第1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暨乌海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4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乌海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我市召开2021年第1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暨乌海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工作推进会

1月23日上午,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乌海市及三区政府设立分会场。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王肇晟,副市长、市安委会副主任梁树平、李春晓,市政府县处级领导巨德富在乌海市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上,国务委员、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王勇传达了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安全生产事关重大,须臾不可放松。2020年,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同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压实各环节安全生产责任,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提高精准执法和服务水平。强化治理源头治理,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有效化解风险隐患。创新安全监管方式,建立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主动报告制度,提高监管效能,增强应急响应和救援能力,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做出新贡献。

随后,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通报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对2021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提出建议。黄明同志指出,2020年全国发生各类事故3.8万起,死亡2.74万人,同比下降14.7%和7.1%,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依然存在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不到位、安全基础薄弱、高危行业操作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黄明同志提出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着力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自觉,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贯穿到业务工作全过程,加强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法规制度和重点工程软硬件建设。二是着力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安全责任职责清单和工作清单,强化各级责任落实,着力化解风险。组织对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巡查考核,实行安全评价报告公开、风险主动报告等制度,深入推动地区责任落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生命力。三是着力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化工化工重大危险源,交通运输百吨王,水上运输安全,大型综合体消防安全、用做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小煤矿整顿关闭等突出的难点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加强执法评估,建立执法案例月报告制度、警示制度,推动解决屡禁不止与反复出现的问题,确保三年行动有效落实落地。四是着力防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矿山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矿山火工品使用、储存安全和瓦斯的重大灾害专项整治,加强油气长输管道、非法“小化工”和危险废物安全治理。围绕建党一百周年等重大活动对工贸、瓶装液化气、起重机械、景区旅游等领域开展全面排查、精准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五是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实施“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将企业监管视频、用电数据等技术品台精准监管执法,重点危化品生产企业自动化系统装配率达到100%,推动30万吨及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大力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国务院住建部、交通运输部以及江苏省、河南省的代表同志分别发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就做好公共安全工作提出3点意见,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安委会主任刘鹤做重要讲话。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正在持续稳定的好转,但总体形势不容乐观,各地、各部门对统筹安全和发展的认识不深,措施不到位、发展存在盲目性,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治违法违规问题还存在差距。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要将安全发展贯穿至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安全生产抓在手上,推动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二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范安全风险。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化实化,制定落实每一位党政领导干部的职责清单和工作清单。要把安全理念落实到规划建设的全过程,做好安全生产评估,健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新《安全生产法》正在修订,将来要对重大隐患本身也要追究刑事责任,所以要分行业制定重大隐患判定标准,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各个企业要主动报告安全风险,激发企业自查自报自改的行动力。三是要持续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克服外部市场变化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影响,深入细致的排查安全风险,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对重大问题隐患要彻底根治,对重点行业要建立比较严格的评估制度,加强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督管理,要始终把遏制重特大事故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公安、应急、工信、矿山安全监管等部门要开展矿山联合专项治理,要将关闭矿井、技改矿井生产过程一并纳入安全监管,重点检查高瓦斯、严重冲击地压等高风险煤矿;非煤矿山要开展火工品储存使用安全专项整治;要深化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等环节安全风险排查,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消安要聚焦大型建筑、餐饮、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集中开展冬季火灾隐患治理;交通运输要加大农村道路安全执法力度,加强恶劣天气和节日期间交通安全引导,严防因春节不停工、抢工期引发坍塌、坠落等群死群伤事故。要加强对三年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的督查,对不担当、不作为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责,落实与纪检监察部门问题线索移交的工作机制。

会后,我市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2021年第1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乌海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推进会,传达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四起煤矿事故的通报》(安委办函〔2020〕82号),就落实李克强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要求,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及春节、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王肇晟做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我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上升,安全发展意识不牢、主体责任落实不实、安全监管力度不足的问题突显。各区各部门和企业要高度重视起来,从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战略高度,从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政治高度,认认真真地去解决,要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议提出,要抓好重要节点重点行业安全监管。矿山方面,要深入吸取4起煤矿事故教训,组织开展火工品专项治理,紧紧盯住瓦斯、水害、冲击地压、等高风险煤矿,逐矿组织风险评估,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危化品方面,要压实生产存储、运输使用和危险废物处置等各单位的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和烟花爆竹、冶金工贸、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等各领域,都要从严加强执法监管,全方位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全面落实安全风险防范责任和各项防控措施,严防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彻底排查风险隐患,组织制定好“一情况四清单”,对标对表推进整改确保所有问题都有人盯、有人管,切实有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任务。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