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安全生产综合协调
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乌海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2021318日上午10时,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全面总结了2020年工作,分析了2021年特别是春防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安排部署了重点工作任务。全国会议结束后,自治区继续召开了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主席李秉荣同志做出重要部署。

  一、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议通报,李克强总理日前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关系安全与发展的大事。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森林草原春季防火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方针,抓实抓细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环节责任,有效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和林草等部门专业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火源管控、隐患排查等基础工作,从源头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加快补齐防灭火基础设施短板,加强预案体系、专业队伍等建设,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提高迅速响应、高效扑救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会议强调,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仍很严峻,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扣紧责任链条,强化督导检查,狠抓举措落地。突出抓好源头管控,推进野外火源和违法用火专项治理,彻查整改火灾隐患,强化网格化管理和群防群控。严格应急值守,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力量准备,及时科学处置突发火情,做到打早打小打了,避免小火酿成大灾。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持续理顺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基础能力,加快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防救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政治高度出发,从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大局着手,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深刻认识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严格用火审批,高火险时段坚决停止野外用火审批,对林区牧区擅自在野外动用明火等行为坚决制止并依法严厉打击;要严防重点部位,加强对农事生产、野外施工等重点人员和特殊群体的监管,加大对山头、地块、坟头、路口和林草结合部、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等重点部位的火源管控;要严抓重点时段,及时发布春季防火戒严令,抓好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段防火措施的落实,组织力量清山、清沟,该封的山坚决封住、该禁的火坚决禁住、该管的人坚决管住,严防违规用火行为发生;要严控境外火源,边境地区要严格按标准开设好边境防火隔离带,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对边境线缓冲区及警戒线地段可燃物进行有效清理。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预警值守。要加强会商研判,应急、林草、气象、公安、综合消防救援等部门要严格执行“有火必报”和“报扑同步”制度,建立完善联勤联动机制,提前采取应对措施;要做好预警响应,加大短期森林草原火险气象预报频次,做好清明、五一、国庆等关键时段气象、物候形势分析,对高火险天气及时滚动发布警报,进入相应火险预警响应状态,做到因险设防、快速反应;要加强火情监测,广泛利用卫星遥感、地面巡逻、视频监控、12119电话接警等手段,对火情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全天候监测;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防火紧要期和重点时段实行防火调度“日报告”制度,完善火情处置流程,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确保政令畅通;要做好应急处置扑救,要强化扑火一线的组织指挥,统筹当地力量资源,专群结合、军警民编成,组织地方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国家森林消防队伍、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向火灾高发地带倾斜,靠前布防,重装前置,确保第一时间同步掌握火情,第一时间空地一体投送到位。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以极高的政治自觉,奋力夺取全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全面胜利,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