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乌海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应急管理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必由之路”的论述,概括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重要经验。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从政治保障和科学领导的角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为什么好、怎么坚持和发展的问题。深入理解这一首要和基本论断,有助于我们深入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展现人类社会最美好的图景。

首先,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多层面的本质特征,而党的领导是最本质的特征,直接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方向和命运。一方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根本价值追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的领导地位来自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历史使命;另一方面,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事业的灵魂和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本身就是党领导人民一步步走出来的。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证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和人民事业就健康发展;弱化党的全面领导,党和人民事业就受到挫折。社会主义美好愿景催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成就了社会主义。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工作体系,完善党内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文化,使全党思想认识更加统一、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其次,党的全面领导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生机和活力。党的全面领导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的力量、团结的力量。作为使命型、实践型政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百年历程中,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团结一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挑战,创造了令世人刮目相看的发展奇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党的全面领导这个“定海神针”。

党的全面领导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理的力量、知识的力量。作为学习型、理论创新型政党,党的性质和使命要求党必须注重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学习。党的领导是唯物史观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体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在深入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基础上,持续提升自身的领导能力和水平,不断认识和改造世界。特别是为在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党的全面领导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的力量、进步的力量。作为服务型、先进型政党,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力量。我们党所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根植于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要求的事业。

党的全面领导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忠诚的力量、纪律的力量。作为自觉型、革命型政党,我们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关键在于忠诚于人民,始终不忘初心使命,严守规矩纪律,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有力促进了党的全面领导、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最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关键是采取积极的行动。我们要在历史风云中看清楚为什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要弄明白未来如何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行”,保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能”,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要把对党的领导的理性认识转化为信仰和笃行。同时,把握总体形势,顺势而为,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特点和规律,改进领导方式和方法,提高领导工作水平,使形势向着最有利于实现党的全面领导方向发展,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全面领导的依据。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我们要彰显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优势,克服各种形式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解决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等问题,有力地确保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大力解放、发展和保护生产力,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