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标       题: 乌海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市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147号建议
索  引  号: 11150300761055479D/2020-05550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应急管理局 信息分类: 人大提案
概       述: 乌海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市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147号建议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08-30 16:57:1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乌海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市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147号建议
发布时间:2020-08-30 16:57:17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乌海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尊敬的尹中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我市极端天气应急响应机制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组织机构设置情况

2019年,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台风、干旱、地震、地质灾害为主,森林草原火灾和风雹、低温冷冻、雪灾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2020年上半年,全国自然灾害以洪涝、风雹、地质灾害为主,森林火灾、地震、干旱、低温冷冻和雪灾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2019年、2020年因机构改革和人事变动,我市2次对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减灾委员会、市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市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和市地质灾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并向各成员单位印发。目前,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由市长担任,分管应急的副市长任常务副总指挥,防火指挥部、减灾委员会、防震减灾领导小组由分管应急的副市长担任总指挥、主任和组长。我市气象灾害应急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领导负责制,市气象灾害应急机构由市政府分管气象工作的副市长及市直有关单位组成。指挥长由市政府分管气象工作的副市长担任,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气象局,办公室主任由市气象局局长担任。

二、预案编制情况

2020年5月,我市对《乌海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乌海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乌海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乌海市火灾事故应急预案》、《乌海市地震应急预案》进行了重新修订并印发给各成员单位。各类预案结合我市实际,包括预防和预警机制、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应急保障、善后工作、解除应急状态等方面,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各区、镇办针对本辖区实际情况都制定了相关预案,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预案体系。为检验预案的可操作性,市、区、镇办对各类预案进行了实战演练,通过演练,各成员单位能按照预案程序开展相应工作,提高各部门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部门间的协调联动。

我市于201211月已印发《关于重大气象灾害预案》,预案中明确了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职责、各成员单位职责,包含监测预警、应急预案启动和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等方面,按照灾害性天气气候和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程度以及社会影响程度,科学合理划分了四级预警,分别为级(红色)、级(橙色)、级(黄色)、级(蓝色)。

目前,市气象局成立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编写小组,分管局长任组长,组织骨干业务人员根据乌海市气象灾害特点,修订乌海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完成后报市政府印发。规范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工作流程,提高应对重大气象灾害的综合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建立了乌海市气象局重大天气过程应急叫应机制,将继续完善叫应机制、更新叫应单位联系人,继续健全气象预警信息分级叫应机制,确保气象灾害来临时信息畅通、反应迅速、调度及时、处置有效。开展重大灾害性天气应急响应演练,加强重大灾害性天气应急处置能力。

三、保障体系建立情况

近几年,我市陆续设立防汛物资储备点19个,分别归市级、区级、镇办、各行业部门管理。201911月,市应急管理局印发了《乌海市应急救灾物资使用管理制度(试行)》,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工作,制定了物资储备规划,市发改委落实救灾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等工作,确保救灾储备物资服务保障有力。

我市定期检查救灾储备物资质量和物资清单,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数量准,确保在汛期和特殊情况下,救灾储备物资始终处于良好的状态。各物资储备库分布合理,确保在紧急情况下,5小时之内将救灾物资运达现场。共储备物资50多种,有编制袋17万条,铁锹2800把,单帐篷380顶,应急灯806个,应急包609个,棉大衣3618件,棉被褥16179件,帐篷2300顶,救生衣1198件,冲锋舟13艘,卫星电话52部,应急通讯车5辆,应急通讯短波电台一部,卫星便携站一套,发电机56台,水泵102台等。全市1000平米的应急物资储备库目前有2个,海勃湾区、乌达区各一个,仓储面积分别为5000平米和1112平米。市直属相关部门、各区镇办分别储备少部分抢险救灾物资。目前正在建设的物资储备库为在养老院院内建设市救灾物资储备库和海南区防灾减灾物资储备库。十四五期间计划在海勃湾区原黄河化工厂基础上进行改造,新建的应急救援物资储存基地。

市救灾储备库

项目占地面积2072.26,仓库长67米,高7.2米,总建筑面积3025.15。总投资1200万元。中标价761.8万元。201910月完成施工图全部工程量,正在进行竣工验收。

(二)应急救援物资储存基地

十四五期间,根据乌海周围工业园区的情况,我市拟在海勃湾区原黄河化工厂废弃的片碱生产厂地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新建的应急救援物资储存基地,设置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非爆矿山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水上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项目总占地面积约为4000㎡,预计投资4000万元,拟通过政府拨款途径解决。目前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三)海南区防灾减灾物资储备库

项目建筑面积为 6500 ㎡,用于储存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公共卫生类、社会安全事件类等应急物资,包括库房、车库、业务用房、生产辅助用房、附属用房等。配备装卸设备、技防设备、信息化管理设备、通讯设备、物资保管维护设备、交通工具等应急物资管理装备。同时配套建设绿化、硬化、亮化等相应附属设施。项目总投资3600万元。资金来源为拟申请上级补助资金、债券资金及地方财政配套等。目前已完成立项、环评、能评、稳评、选址工作,正在进行地勘和设计招投标、用地手续的办理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附件《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重大气象灾害预案》

 

分管领导:焦磊

:陈乐乐

联系电话:3559826

2020826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