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乌海市应急管理局以“六建六化”工作法 全力建设模范政治机关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乌海市应急管理局自组建以来,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以“六建六化”工作法,全力建设模范政治机关,努力为乌海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 建好阵地,实现基层活动场所标准化。以“三年行动计划”为重点,全面推进基层场所标准化建设。一是加强基础建设。突出学习特色,分楼层设置党建、廉政、业务等文化长廊;统一场所标识,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栏、组织架构公示栏、党风廉政阵地、党员学习角等板块,夯实硬件基础。二是加强规范管理。将党内重要法规制度、“三会一课”操作流程、应知应会等知识上墙,促进基层党组织活动经常化、制度化。三是加强功能实效。定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等室内宣教活动,发挥“一室多用”功能,确保党员干部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作用发挥有舞台。
  • 建强支部,实现组织生活流程规范化。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筑牢战斗堡垒。一是严格支部建设。按照《“最强党支部”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坚持和完善局领导包联党支部制度,严格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压紧压实党建责任。通过优化整合、换届选举配齐建强所属3个党支部委员会。扎实开展年度优秀评选表彰活动,营造争先创优氛围。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细化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等流程,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扎实召开“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认真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严明责任机制。制定《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九条规定》《乌海市安全监管监察人员十不准规定》等规定,明确局党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及各支部委员“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台账、《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政治责任清单》等清单,定期开展“回头看”行动,倒逼基层党组织种好党建“责任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 建硬平台,实现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党员教育管理。一是建立信息平台。清理整合“两微一端”,建立党建纪检微信工作群,注重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依托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党的政策法规、重要信息和工作通知,更新支部活动动态。二是建立党员数据库。以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为载体,建立健全党员信息库,将所属的40名党员纳入组织管理,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等手续。三是建立“网上党校”。依托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学习平台,利用碎片化时间构建新型学习模式,引导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业务知识,畅通理论学习和思想交流新渠道。
  • 建活载体,实现组织活动多样化。打造“党建+文化+群团”模式,提升活动实效。一是与主题教育相结合。通过党委带头学、中心组集体学、党支部跟进学等学习模式,抓实组织领导责任、理论学习成效、问题调研整改、支部工作重点和宣传氛围营造,采取举办专题读书班、“每周学习日”、应急大论坛”等形式,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二是与“双报到”工作相结合。以“在职党员进社区”为契机,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疫情防控期间,组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选派在职党员深入6个社区,累计排查出入车辆1500余辆,发放居民出入证2000余份,对60余栋居民楼进行了消毒。通过个人捐、电子转账等方式,组织党员捐款42人次,累计捐款金额9700元。三是与专项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最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引导党员牢记身份、永葆初心。同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规定,将党的领导体现到定政策、做决策、抓落实的全流程、各环节。

  (五)建优作风,实现执纪监督问责常态化。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深化作风建设。一是夯实管党治党责任。细化制定《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政治责任清单》等清单;明确局党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及各支部委员“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对照市纪委监委《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防控整改台账,实行每月“清单式”管理,形成由“一把手”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具体抓,支部委员对标干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修改完善全局内部制度41项,在前期2轮排查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开展“四定”管理党风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全员“定岗位、定职责、定廉政风险、定防控措施”工作。三是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聚焦煤炭资源、矿产资源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先后4轮次对我局公职人员违纪违法行为进行“全覆盖”摸排,均未发现存在违纪违法等情况。同时,紧盯春节、端午、五一等关键时间节点,及时开展节前警示教育,真正起到问责一人、教育一片的震慑作用,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意识明显增强。

  (六)建亮品牌,实现党建业务融合一体化。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一是聚焦干部队伍强素质。对标党支部工作条例,积极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激励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干部职工服从命令、担当责任,24小时一级战备,两天内摸排企业265户、37000人;累计调拨应急物资棉大衣755件、棉帐篷304顶、棉被1179床、棉褥235床、行军床321个;联合多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对所有集中隔离观察场所、医院及其他人员密集场,围绕房屋安全、消防安全等5方面23项检查内容开展安全专项检查,累计查整问题隐患181条;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集中收治定点医院等进行“点对点”安全指导,开展“安全把脉”服务活动8批次,帮助整改和消除安全隐患93项。二是聚焦依法履职保平安。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力度,在我市危化、冶金等重点行业构建起“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形成前、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发生前、把标准运用在生产作业前”的“三位一体”安全治理体系,全员式风险研判辨识和地毯式隐患排查整改“落地生根”。仅今年前10个月,累计派出检查人员2681人次,检查各类单位(场所)753家,查整问题和隐患9685项,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企业140户,共处行政处罚904.8万元。同时,修订完善《乌海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多类突发应急预案,组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3支、1400人,专兼职抢险队伍50支、1024人,志愿者3600余人。建成应急储备库19个、应急避难场所14处,储备各类应急救灾物资23万多件,储备应急救援装备近千件。三是聚焦服务群众惠民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行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容缺受理、“温馨提醒”等制度,将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时限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为14个工作日。疫情期间,通过“网上办”、“不见面”审批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对5户需要专家审查的项目,通过函审的方式反馈专家意见,通过邮递的方式对6户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进行了发放,真正实现了“网上办、不见面”。

  下一步,乌海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项工作,切实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