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乌海市应急管理局夏志军副局长做客 《开放直播间》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乌海市应急管理夏志军副局长做客

开放直播》答记者问

10月29号 (周五)乌海市应急管理局夏志军副局长做客《开放直播间》节目主持人及听众的的提问作出以下回答:

问: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市应急管理局学习贯彻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

答:乌海市应急管理局作为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的综合服务部门,我们于今年7月份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当前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作为新时代的应急管理人,不但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履行核心职能、防控重大风险的具体行动,主动攻坚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积极作为抓好重大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推动各方面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责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划实守牢安全底线。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勇于自我革命、建设过硬队伍的有力举措,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经得起各种考验的干部队伍,就是我们所提倡的“立足本职拼搏奉献,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于斗争敢于胜利

为切实加强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我们还制定了各项工作措施,一是印发工作方案并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织危化、非煤、冶金工贸企业开展全覆盖风险研判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治各项工作。二是要求上下全面进入战时状态,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各项工作措施提升到最高等级,时刻做好安全生产应急处置各项准备。三是重点时段不间断开展夜查工作,由分管局长带队,对三区各企业进行随机抽查,严查值班值守和特殊作业。

问:市应急管理局如何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工作?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答: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抓紧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措施一是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全员式风险研判辨识和地毯式隐患排查整治。责成各企业定期开展安全“体检”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严格按照“五定”方案进行整改落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二是从严从重加大执法力度。要求各区、各部门采用“四不两直”方式,采取铁腕手段,进一步加对危化、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工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领域安全监管力度,严格管控特殊作业,特别是对事故多发的企业和反复发生、长期难以解决的重点安全问题和隐患实施重点整治,坚决做到真查真罚,切实消除一批重大隐患,整治一批违法违规行为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问:今年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了哪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答:一是细化专项整治任务分解。2021年,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入“集中攻坚”阶段,及时印发《乌海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分别对各专题(专项)年度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确保各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能够对标对表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二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截至9月底,我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共成立督导检查组2098个,督导检查5814次,检查单位9631家,共排查隐患29505项,已整改15590项,责令停产企业5户,对317户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共计罚款1140万元。三是强化专项整治工作指导。充分运用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信息直报系统,建立“周报告月调度”机制,每周调度各区、各部门关键工作信息,每月总结“一情况四清单”。同时,分别对交通、住建、危化、能源、综合执法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三年行动专项督查,共发现问题隐患178项,均已责令相关部门限期整改。

问:市应急管理局如何以隐患排查为“着力点”,强化各个行业领域风险管控,营造安全的生产环境?

答:今年以来,我市各区、各部门先后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3077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1894家次,累计查整问题隐患9988项,处罚企业114户次,责令停产企业6户,行政处罚522万元。

第一,在危化领域组织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聘请专家对电气仪表、设备、工艺、应急消防专业开展知识培训4次;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清零”工作;聘请中国化学品协会,对全市危化企业开展第二轮安全“诊断”和化工园区安全评估工作,累计对46户生产企业、2户储存企业、5户试生产企业开展安全“诊断”,查整问题隐患2085项,责令停产3户,低碳园区等4个工业园区安全评估初评工作已完成,正在督促整改。深入开展重大危险源专项督导检查、有机硅专项检查、化学品储罐集中区安全专项排查整治、特殊作业督导检查、非法违法“小化工”、危险化学品停产企业和废旧厂房等专项检查工作。

第二,在工矿商贸领域严把复工安全生产关,累计对14户非煤矿山企业开展复工安全检查,查整问题隐患121项;全面提升厂内车辆安全管理水平,组织召开4期驾驶员培训班,培训驾驶员360人;聘请中国化学品协会对17户重点冶金等工贸企业开展第二轮进厂复查检查确认工作,查整问题隐患1685项;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矿产资源领域等专项检查工作。

问:市应急管理局是怎样立足我市工业企业多、高危行业多,安全生产点多面广的实际,扎实推进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请您做一个介绍

答:一是开展全行业安全体检。2020年在全区率先开展全行业安全“体检”工作,累计完成659家企业的“体检”工作。今年以来,已完成安全“体检”企业66户,正在开展安全“体检”企业134户。

二是强力推行“三报告”制度。在重点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企业执行风险研判“日报告”、隐患排查“周报告”、标准化动态管理“月报告”制度,累计监控特殊作业25.32万次、企业排查隐患17652次、每月标准化动态评估60户次。

三是全力提升安全生产“智能化”水平。通过自建的“乌海市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与自治区级数据互通,提前实现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实时监测预警。截至目前,已监测危险化学品企业38家,重大危险源117个,共录入企业安全承诺报告7284条。同时,5户试点企业已建成投运智能化“二道门”风险管控信息化系统,实现了“两重点一重大”装置人员、危货车辆进厂后的精准定位、点巡检和动火作业关键设备的定位管理等功能电石生产企业全部安装电石出炉“机器人”。

四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17月,举办“三项岗位”人员安全培训班72期3456人,组织市、区两级58名应急管理工作人员参加安全监管执法人员资格复训。

问: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核心要素,市应急管理局是如何推动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稳步提升的呢?

答:首先,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一是开展人员密集场所专项防火检查。对全市教育培训机构、酒店宾馆、商场等64家重点防火单位进行督查检查,查整问题隐患580条。二是积极开展春季野外火源防控工作。紧盯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节点,出动检查组12批次72人次,对全市重点森林草原区域、有林单位开展防灭火督查检查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防火旗50余面。三是深入开展森林草原“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以领学、讲课、参观、实践操作及视频等多种形式对公安、消防救援支队、半专业扑火队伍指挥员开展集中培训,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应急演练1批次。

其次,在防汛抗旱方面一是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四级防汛责任制,及时调整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厘清了“测防报”和“抗救援”的工作边界。二是持续落实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共储备防汛应急物资50多种、20多万件组建专业抢险队伍2支、284人,区级抢险队伍740人同时,市区两级防汛抗旱办均与相关物资供应部门签订了抢险物资供应和抢险机械调运协议。三是组织开展“全覆盖”防汛检查。对全市17条山洪沟、3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17家煤矿、285公里公路、140座桥梁等重点区域开展“全覆盖”防汛排查累计查处各类隐患问题21项,已整改完成14项。是不断强化联动机制和监测预警。建立起涵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会商协调工作机制,共享共商防汛抗旱信息,利用17个气象观测站、69个自动监测站点,全面准确预报、预警重要情况。

再就是防震减灾方面一是完善应急工作机制。修完善了《乌海市减灾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乌海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等工作制度,调整市减灾委员会、市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市地质灾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二是扎实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重点工程建设。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季度调度机制。目前,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等八项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三是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建立健全矿山地质灾害调查、监控和预防工作机制,准确掌握地质灾害破坏类型、发布、规模、特征,已完成全市2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面核查。四是全力推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组织召开全市风险普查工作推进会议,编制印发《乌海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目前,市区两级政府均已成立风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调度协调推进会,并根据自治区普查实施方案完成对任务量进行核实统计和普查区划分工作。五是加强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全国灾害信息员师资视频线上业务培训、5·12国家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周、自然灾害救灾应急管理培训等活动4批次,筑牢了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