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乌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乌海市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北疆蓝光”跨区域水域救援实战演练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其它 浏览次数:

乌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乌海市举行内蒙古

自治区“北疆蓝光”跨区域水域救援

实战演练的解读

    为全面落实“6·13”内蒙古自治区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消防救援队伍水域救援力量体系和能力建设,立足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定位,全力做好我市2022年汛期抗洪抢险准备工作,筑牢汛期安全防线,按照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配合自治区防指在乌海湖库区黄河主河道组织开展2022年全区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救援实操演练。

    一、演练背景

    本次演练假设受连续降雨影响,乌海市乌海湖水位高程超过1076.5米,且呈持续上涨趋势,出现漫溢、管涌等险情,形成了洪涝灾害和城市内涝,沿岸城镇、道路、房屋被洪水淹没,大量群众被困。面对出现重大险情,立即组织先期处置,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接到自治区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命令后,紧急启动抗洪抢险一级响应,统一指挥调度抢险救援工作,各成员单位按指令立即行动。

    二、演练项目

    本次演练坚持以练为主、贴近实战原则,结合实际情况,共设置了舟艇编队侦查、立体联合搜救、抗洪排险、综合救援、水下救援、城市内涝、船舶灭火救援7个演练科目,三角形、S型、O型编队侦查、直升机编队搜救、圩堤加固、桥降救援、水上机器人、无人机救援等20余项抢险救援任务。

    演练现场展示了现代化应急救援装备,调集10个支队水域救援专业队,250余名指战员,有40余辆应急救援车辆,44艘应急救援船只,1万余件套装备器材参与演练和装备展示。

    三、演练意义

    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指挥体系和运行机制,锻炼了多部门、多兵种的协同作战能力,展示了上下联动、空地一体、军民融合的快速反应机制和高效救援抢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我区防汛救灾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响应能力,防汛救灾成员单位的社会联动能力,消防救援队伍防汛救灾专业化水平以及灾害事故现场的通信、宣传和后勤保障能力,为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