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乌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乌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快危险化学品企业重点工艺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改造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其它 浏览次数:

乌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乌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快危险化学品企业重点工艺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改造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乌海市应急管理局为进一步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下发了《乌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快危险化学品企业重点工艺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改造工作的通知》,将通知内容解读如下:

    一、依据背景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危险化学品生产建设项目安全风险防控指南(试行)》,结合《乌海市安全 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乌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等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决定推进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重点工艺自动化控制改造工作下发该通知。

    二、主要内容

    (一)相关工作要求和程序

    1、摸清底数各区应急管理局在2022年8月30日前对我市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进行细致摸排,建立“一企一策”专项整治台账,挂图作战,并上报清单。各驻市危险化学品央企上报至市应急管理局。

    2、改造实施需要进行自动控制技术改造的企业应组织工程技术人员或委托化工设计单位(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或化工石化医药行业甲级资质的设计单位)和具备相应资质条件自动控制技术改造实施单位,对相关生产装置或储存设施进行危险性分析评估,确定关键控制点,编制自动控制技术改造方案。自动控制系统改造中涉及生产工艺和装备发生重大变更的,以及可能改变安全设施设计且可能降低安全性能的,应严格落实变更管理。自动控制系统的试运行,企业要会同改造实施单位编制完善的试运行的开停车方案,落实好各项安全生产措施,保障开停车安全。企业试运行结束(稳定运行1个月)后和已经实现改造范围内生产储存装置自动化控制的企业,向属地应急管理局提出核查申请,由属地应急管理局组织至少5-7名不同专业(仪表自动化、工艺、设备、安全管理)的专家组成核查组,对照《重点化工企业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改造验收表》逐项开展资料、现场核查并填写《重点化工企业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改造验收核查表》,明确核查结论,于2022年11月30日前将核查结果报送至市应急管理局。

    (二)工作职责

    1、企业对自动控制改造工作承担主体责任。涉及自动控制技术改造范围的企业要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自动化改造。凡在2022年底前未完成自动控制技术改造的,一律停产整改。

    2、各区组织的专家核查组要对改造内容的确认或承担的相关工作负责。核查组要根据企业实际,实事求是对企业涉危工艺自动控制技术改造进行确认。

    3、化工设计单位对自动控制技术改造实施方案的设计或承担的相关工作负责。化工设计单位负责编制自动控制技术改造实施方案,参与对实施改造的生产装置或储存设施的危险性分析评估,确定关键控制点,参加改造工程验收等工作。

    4、自动控制技术改造实施单位负责自动控制技术改造工程的施工,应选择安全可靠、经过认证的安全仪表产品,确保安全仪表安装、测试符合要求和自动控制系统的正常运行,保证企业有关工程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熟练掌握自动控制系统,符合培训考核相关要求。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