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6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其它 浏览次数:

  关于《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近日,乌海市应急管理局印发《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理解和落实,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必要性

  随着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我市应急管理领域执法水平得到普遍提升,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成效。同时也看到,执法工作与市委市政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执法不规范、专业技能不强、执法效率不高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主要原因还是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素质较低、接受系统培训时间少,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队伍教育培训,持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根据乌海市司法局《加强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政治能力,增强正确把握政治方向、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有效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素质,增强执法公信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文明用语,实现行政执法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主要内容

  坚持理论教育、业务培训、实战训练相结合,持续巩固和深化大学习大培训,扎实开展大练兵,实现行政执法人员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双提升。

  一是理论学习。行政执法人员每人接受不少于20学时的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少于40学时的公共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学习。理论学习培训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和专业性,丰富培训方式拓宽学习渠道,通过依托培训平台、开展执法培训大讲堂、专家讲座等方式,实现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知识学习培训全覆盖。

  二是实战训练。成立执法指导工作小组对本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现场指导,确保行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执法流程、执法文书、执法用语、执法技巧等专业技能,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实际操作水平。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轮训执法人员全程参与执法立案、调查、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执法活动,切实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开展行政执法案卷互评活动对案卷评查发现问题认真整改,及时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三是完善执法相关制度健全常态化学习培训制度,明确学习培训内容,细化执法业务实战举措,增强学习培训针对性、实效性,认真解决工作中发现的执法能力不足、执法不作为、执法放水等问题,切实提高执法能力。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