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安全生产
乌海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及煤炭洗选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乌海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及煤炭洗选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区应急管理局,各相关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2月24日自治区应急管理系统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乌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通知》(乌安委发[2020]2号)相关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决定就全市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及煤炭洗选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安全底线,压紧全员安全责任

各区应急管理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筑牢安全生产红线、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的责任担当,忠诚履行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安全监管职责。当前,要以督促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以监督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落地为目标,以开展全员安全风险辨识研判为手段,以地毯式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为措施,全面排查补齐安全生产短板,强化风险防控责任落实。

各区应急管理局要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紧抓企业法定代表人履职和班组长属地监管责任落实,通过考核、奖惩等措施,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确保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对于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由于疫情等原因不能到岗的必须通过授权委托的方式授予现场负责人,保证企业安全生产有序开展。

   二、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各企业要依据《安全生产法》、《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及各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相关要求,完善企业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以建立并实施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其考核奖惩制度为核心,加大对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考核,严禁“三违”现象的发生。各区应急管理局要将企业是否严格执行本单位规章制度纳入执法检查范围,对违反企业规章制度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依法予以处罚,强力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并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三、扎实开展全员安全风险辨识研判

  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参照《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煤炭洗选行业安全风险辨识研判实施指南》(试行版)(见附件1),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风险辨识研判工作方案,明确组织机构和工作步骤、考核标准、奖惩办法等具体工作细则,通过采取奖励手段,提高全员参与风险辨识研判工作的积极性,要科学合理选择安全风险辨识和风险评估方法,分阶段组织实施。

  一是要加强学习培训。各企业要组织精干力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将本企业选择的安全风险辨识和评估相关知识、要求、方法等内容进行全员培训,突出抓好各车间、职能部门负责人、班组长的学习培训工作,企业安全管理机构要加强沟通协调,监督、指导企业各层级自上而下认真学习安全风险辨识和评估方法。

    二是扎实开展全员安全风险辨识。为方便减轻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研判工作难度,推荐采用作业危害分析法(JHA)开展风险辨识,主要运用于作业活动风险分析,通过对某个作业活动分解为若干个工作步骤,采取全员自下而上辨识,自上而下把关的方式,对作业过程中潜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分析评价,制定控制措施。作业危害分析法具体实施步骤见附件2。

   三是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企业要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进行分类梳理,参照《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 6441—1986),综合考虑起因物、引起事故的诱导性原因、致害物、伤害方式等,确定安全风险类别。为降低职工进行风险评估的难度,推荐采用风险矩阵法(见附件1进行风险评价

   安全风险等级从高到低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依据安全风险类别和等级建立企业安全风险辨识研判档案,最终形成“作业岗位清单岗位作业内容清单风险点(危险源)辨识标准风险点(危险源)辨识结果信息统计表风险点(危险源)风险评价原始信息表风险等级分布信息表公司重大风险信息统计表重大风险控制措施方案统计表作业活动风险分级控制清单“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9表1图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成果,各企业要在厂区入口内容醒目位置设置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9表1图样表样图见附件1

   四是有效管控安全风险。企业要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针对安全风险特点,从管理、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对安全风险进行有效管控。要通过采取技术手段、实施个体防护、设置监控设施等措施隔离危险源,达到回避、降低和监测风险的目的。

   五是实施安全风险公告警示。企业要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公告制度,并加强风险教育和技能培训,确保全员都掌握安全风险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措施。要在醒目位置和重点区域分别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标明主要安全风险、可能引发事故隐患类别、事故后果、管控措施、应急措施及报告方式等内容。对存在较大以大安全风险的工作场所和岗位,要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并强化危险源监测和预警。

   六是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风险管控措施失效或弱化极易形成隐患,酿成事故。企业要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不断完善风险辨识和防控措施、应急措施,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并将责任逐一分解落实,推动全员参与自主排查隐患,尤其要强化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

   目前处于生产状态的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和煤炭洗选行业企业要立即开始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已开展过此项工作的企业要重新开展全员辨识,要于4月底前完成,停产企业应当自复工之日起2个月内完成。规模以上企业要自行进行风险辨识研判工作,其他企业可以采取聘请中介机构、安全生产专家等方式进行风险辨识研判,辨识结果要在全员范围内进行培训考核。

   四、开展地毯式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020年市应急管理局确定以“基于风险的强基固本”为安全生产监管主要目标,着力推动企业开展全员风险辨识研判,将风险研判辨识与日常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相结合,要求各企业要定期组织各岗位、班组、车间开展风险辨识,对照风险研判辨识制定的“作业活动风险分级控制清单”对风险分级管控制定的管理措施、个体防护、应急处置等管控措施落实情况逐项进行隐患排查,隐患排查要包含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生产、安全管理、技术、销售、储运、外包单位等各环节,车间、工段、岗位等各级各类人员,实现全员、全过程参与地毯式隐患排查整治,坚持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扎实构建防范事故的第一道防线。

   各区应急管理局要紧盯企业隐患整改情况,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于敢于真查实改的企业要进行表彰,可以在年度执法计划的基础上适当减少执法检查频次,以推动和服务企业本质安全提升。

   五、严抓安全教育培训不放松

   各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抓安全培训不放松,采取线上每日推送 10 分钟以上本行业安全培训内容,组织对全员进行教育培训考核,做到培训考试不合格不放过,从业人员和承包商应培尽培、应考必考、标准内容学时不减。要严把新员工、调换工种的培训考核关,严格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种三类人员持证上岗。依托企业技术骨干、安全骨干及市区两级安全专家库力量,尽快形成企业自身的安全培训体系,落实班组、车间、企业各层级的培训目标、内容。通过全员的风险辨识研判、隐患排查整治进行针对性的实战练兵,切实提高疫情期间全员安全意识和能力水平。

   六、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控

    冶金等工贸行业、煤炭洗选行业企业要严格按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原国家安监总局令第59号)相关规定,对本企业的有限空间进行全面辨识,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在所有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五项制度、一项操作规程”,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配齐有限空间作业所需的气体检测、通风设备等安全设备和应急物资,对有限空间作业“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进行专项安全培训,要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程序,加强有限空间作业过程管理,作业过程中,监护人不得离开。

   七、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应急管理

   各企业要深刻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守住自己的门、管住厂内的人。严格执行测温监控和人员登记,严控外来人员进入本厂;要配齐配全防疫所需的口罩、手套,入厂人员必须正确佩戴;严格原辅料和成品车辆司机管控,严禁随意下车,做到少接触,不接触,防止疫情的扩散;将洗消毒液按照规定配备到岗。

  要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实行疫情精准防控促进复工复产有关事项的通知》相关要求,制定落实疫情期间专项应急预案,必须包括“原料断供、产品胀库、备品备件缺失、人员隔离替岗”等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措施。对于准备复产复工企业需制定落实专门的开复工方案及开复工专项应急预案。各企业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联络畅通,遇突发情况要及时上报,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环境。

  请各区应急管理局立即将本通知转发至辖区内所有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煤炭洗选行业企业。

   附件:1、《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煤炭洗选行业安全风险辨识研判实施指南》(试行版)

         2、《风险辨识评估步骤及方法》

   

     2020227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