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安全生产
乌海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乌海市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煤炭洗选行业安全生产体检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乌海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乌海市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煤炭洗选行业安全生产体检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应急管理局、各相关企业:

   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研判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提升我市安全生产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安全生产批示指示精神及《乌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体检有关工作的通知》(乌安委发〔2020〕4号)相关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决定在全市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煤炭洗选行业开展安全生产体检工作。

   现将《乌海市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煤炭洗选行业安全生产体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区、各相关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并抓好贯彻落实。

                           202049

                                                      乌海市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煤炭

洗选行业安全生产体检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工作要求,依据《安全生产法》、《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等有关法规标准规定,采取中介机构排查隐患、企业整改落实、政府监督推进的安全生产体检工作模式,突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根本上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风险和事故隐患,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巩固发展全市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态势,为全市社会经济发 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全面、系统性排查安全隐患,查找企业安全生产中存在的设计缺陷及安全设施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安全管理漏洞,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提出整改意见,企业按照体检结果照单整改安全隐患,全面彻底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全力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组织机构

各区应急管理局要提高政治站位,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地区安全生产体检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体检对象,督促辖区内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煤炭洗选行业企业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体检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企业自检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煤炭洗选行业企业要每年自主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体检工作。各企业要自主委托具备资格的安全服务中介机构为本企业进行安全生产体检(安全服务中介机构参考名单见附件 1),由企业与安全服务中介机构共同为企业制定安全体检工作方案,报各区应急管理局进行备案,安全服务中介机构对企业进行全覆盖的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并提出隐患整改意见,出具安全体检报告,报告应明确问题、隐患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具体条款及整改建议,安全服务中介机构应当对体检报告结果负责。

   (二)全面整改。针对体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企业要依据安全服务中介机构提出的整改建议,按照隐患整改“五定”原则,明确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并将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及时向从业人员进行通报,定期向各区应急管理局上报整改情况。

   (三)部门监督。各区应急管理局要督促企业按时开展安全生产体检,要求各在产企业于5月10日前与安全生产中介机构签订本年度安全体检服务合同,在9月20日前完成体检及问题整改工作。停产企业应当在复工前签订本年度安全体检协议,复工后2个月内完成安全体检及问题整改工作,各区应急管理局要加强与安全生产中介机构的沟通协调,将日常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纳入安全体检工作方案,及时掌握企业安全体检进展,对体检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隐患要及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防止事故发生。

   (四)推动落实。市应急管理局将对各区推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体检情况进行督查,并对重点企业安全体检过程进行监督,确保安全体检按时按质完成。

    五、相关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周密部署

   开展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煤炭洗选行业安全体检是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夯实安全是基础,作出的重要安排部署,通过依靠高水平安全服务中介机构从设计、设施现状、管理等方面全面彻底排查安全隐患,摸清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薄弱环节,督促企业彻底整改安全隐患,全面整体提升地区安全生产基础,达到企业安全生产质提标,彻底扭转我市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煤炭洗选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相对薄弱的现状。各区应急管理局要充分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将此项工作作为今后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确保此项工作有序推进,按时按质完成。

   (二)统筹兼顾,分类实施

   各区应急管理局要结合本地区企业规模、固有风险、安全设施“三同时”、安全管理水平等企业安全现状,统筹安排,分类实施。要突出抓好冶金、涉煤气、粉尘涉爆等重点高危企业的安全体检工作,冶金、涉煤气企业中安全设施未经具有冶金、煤气等设计资质的单位进行设计或安全现状与安全设施设计严重不符的,必须将安全设施设计诊断纳入安全体检工作,安全设施设计诊断应从安全设施设计角度,将设计与现状存在的问题逐项列出,提出整改意见,并补充完善总平面布置图、爆炸危险区域划分图工艺流程图、气体探头平面布置图等图纸

   (三)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工作质量

    各区应急管理局要对安全体检工作全过程进行跟踪,确保工作质量和进度。要求企业将安全服务中介机构签订的体检协议和制定的安全体检工作方案报各区应急局备案,方案要明确企业安全体检的范围、具体工作内容及工作质量要求。各区应急管理局要全面参与企业安全体检工作,发现安全服务中介机构体检范围不全面不细致或工作能力不能达到方案规定的工作质量要求时,要及时与企业、安全服务中介机构沟通,要求安全服务中介机构及时进行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方案规定的工作质量时应要求企业及时更换安全服务中介机构。

   各区要于每月30 日前将本月开展安全体检工作进度表(见附件5)报送至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并于10月10日前将各区本年度开展安全体检工作总结报送至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电子邮箱whajjfmk@163.com,联系电话0473-3559821

   附件:1.安全“体检”中介机构参考目录

         2.非煤矿山安全体检主要内容

         3.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体检主要内容

         4.煤炭洗选行业安全体检主要内容

         5.安全体检工作进度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