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警示信息
一周事故及安全警示(2022年第16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浏览次数:

1、煤矿顶板事故2人死亡 四川省通报事故情况

 5月6日,川煤集团华荣公司代池坝煤矿31135回风巷掘进工作面发生顶板事故,造成2人死亡。12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四川局发布关于川煤集团华荣公司代池坝煤矿“5·6” 顶板事故情况的通报。

经初步分析,事故主要教训是支护措施不可靠,打设的锚杆、锚索基本失效,导致顶板突然冒落发生事故。

事故暴露出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对急倾斜、厚煤层、大断面巷道掘进采用锚网支护工艺可靠性有待提高,特别在遇构造变化没有及时采取可靠的加强支护措施,导致施工的“锚杆、锚索+金属网”失效。二是过构造区域的风险管控不到位。11#煤层遇构造变化,煤层倾角接近90°后,未开展风险研判并采取特殊的顶板管控措施。三是事故报告不及时。事故发生后,代池坝煤矿和川煤集团报告不及时,在事故发生3个小时后才向上级监管部门报告,延误救援时机。

2、煤矿顶板事故1人死亡 

 

5月7日4时30分左右,阳煤集团寿阳景福煤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1人死亡。经初步了解,该矿6#煤建设项目工人在6#煤回风巷掘进工作面进行作业时,工作面迎头发生片帮,现场1名工人被砸,造成事故。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日前通报了这起事故,事故发生后,驻地执法处已责令该矿停产整顿,实行整顿恢复机制。

3、中毒事故2人死亡 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室内通风不良,燃煤(锅炉为生物质锅炉,事故当日采用燃煤取暖)不完全燃烧产生一氧化碳,支路烟管缝隙泄漏,是发生本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4、云南曲靖大山脚煤矿发生水害事故致4人遇难,已立案调查

 

5月9日22时40分许,云南省富源县老厂镇大山脚煤矿发生透水事故。经现场核实,煤矿发生透水时,当班38人,安全升井34人,4人遇难。

3月1日至6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对富源县老厂镇大山脚煤矿进行监察时,发现该矿存在瓦斯抽采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的违法违规行为。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依法责令该矿停止建设。

5月11日,云南省曲靖市纪委监委成立追责问责审查调查组,以事立案开展审查调查,将根据事故调查情况,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进行责任追究。

5、追责问责21人 贵州公布一起中毒窒息事故处理情况

 

2021年6月12日,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丰报云村发生甲酸甲酯混合液挥发蒸气泄漏中毒和窒息较大事故,造成9人死亡、3人受伤。经贵州省政府提级调查,认定此次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日前,贵州省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提级开展审查调查,对贵阳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贵阳市花溪区小孟街道党工委、管委会等6家责任单位和21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9人,诫勉1人,批评教育1人。

6、山西通报两起煤矿井下运输事故

 

2月16日,中煤平朔井工一矿1名电工在19112工作面辅运巷300米处做完电气绝缘后,从2号移变与无轨胶轮车辆之间取摇表时,胶轮车突然发生溜车,将该电工挤住,导致腰腹部受伤后死亡。

5月9日,太原东山李家楼煤业1203回撤工作面在搬运液压支架过程中,运输平板车掉道,将平板车上道作业的1名人员挤压致死。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山西省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在通报中要求加强煤矿运输安全风险研判管控,强化煤矿运输安全现场管理。

7、私自改装电动车引火灾致2人死亡 一审判四年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福绵区人民法院依法对福绵区新桥镇火灾事故一审宣判:被告吴某海因过失引起火灾,致二人死亡和财产损失人民币27447元,其行为已构成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2021年10月4日,被告人吴某海在网上购买一个电容量为66AM的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电动车锂电池,并自己安装在其电动车上。10月5日凌晨2时6分,吴某海在位于玉林福绵区新桥镇大楼路北其租住的陈某某住宅一楼,对上述电动车使用不适配的充电器进行充电。至3时44分,充电中的电动车锂电池热失控炸裂起火引发火灾。火灾烧毁10辆电动车及1辆摩托车,造成1名妇女1名儿童丧生

8、福建厦门:一商铺凌晨起火,3人遇难

5月10日4时14分,厦门思明区龙华路一居住场所发生火灾。当地消防部门迅速调派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处置,明火于4时35分扑灭,火灾造成3人遇难。据悉,龙华里于1992年交房,无物业管理服务,小区消防设备比较陈旧。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9、黑龙江肇东:车间乙炔氧气瓶爆炸,致2死1伤

5月9日下午,黑龙江省肇东市委宣传部向新闻媒体通报,9日10时10分,肇东市应急管理局接到黑龙江天宇锅炉辅机有限公司报告称,在天宇锅炉辅机总装车间内发生爆炸,导致2人死亡,1人受伤送往医院救治,工作人员称,是车间的乙炔氧气瓶爆炸,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10、福建厦门:一排污管道施工时塌方致1死1伤
5月7日下午2时许,厦门市同安区下溪头污水处理厂附近,一处排污管道施工地突然塌方,两名工人被埋在工地土坑内,该施工坑道长约6米,深度约2米。目前事故工地已暂停施工,事故导致1人死亡,1人轻伤。

11、滇中引水工程在建隧洞发生涌水突泥已致 2 人死亡

5月4日下午,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Ⅰ段施工6标长育村隧洞发生涌水突泥,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失踪。

5月7日23时08分,在长育村隧洞突泥堆积体中,救援队发现1名被困人员,经医务人员确认已无生命体征。

12、黑龙江哈尔滨:一药厂深夜突发火灾

5月12日20时52分,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哈尔滨市松北区北京路29号誉衡药业库房发生火灾,指挥中心立即调派灭火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处置,23时05分火被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

13、湖北武汉:一厂房发生火灾 3名责任人被采取强制刑事措施

5月8日晚,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火灾,经初步调查,现场情况为面积约2100平方米的厂区内,单层钢结构培育室起火,燃烧物质为菌类培育木屑、包装材料、塑料制品等。无人员伤亡。

5月10日,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辛渡派出所对该公司安委会总监陈某、安环主管王某、2号厂安全员陈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4、台湾新北:一废弃重油回收厂失火

台湾新北市中和区连城路一废弃重油回收厂5月11日清晨失火,内存约2000升的废弃重油,现场猛烈火势伴随浓密黑烟与爆炸声。

新北市消防局11日清晨4时42分获报,称中和区连城路上一间废弃重油回收厂失火,立即出动163人62车前往救火,目前浓烟比较大,火势已被控制。49岁的李姓男屋主被救出,其左脚脚底有撕裂伤。初步估计现场燃烧面积约600平方米,起火原因仍待调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