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警示信息
一周事故及安全警示(2022年第20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浏览次数:

典型事故通报及调查处理

 

1、5月我国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730起、死亡1402人

应急管理部通报,5月份,我国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730起、死亡1402人,其中较大事故24起、死亡78人,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5月份,我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保持“双下降”趋势。但一些重点行业领域仍然风险突出、事故多发,比如隧道、地下管网等地下施工作业因极端天气引发次生事故的风险增大化工行业检维修试生产环节风险突出,工贸领域火灾事故和环保设施安全事故多发,交通运输领域客运和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风险突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2、公安部:2021年以来对7245起道路交通事故开展深度调查

据公安部通报,2021年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共对7245起道路交通事故开展深度调查,依法刑事立案2521起,除依法追究肇事驾驶人责任外,还对1013名运输企业法人代表、分管安全负责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通过事故深度调查,发现各类问题隐患7573个,其中涉及人、车、企源头隐患3508个,涉及道路安全隐患2798个,涉及部门监管漏洞隐患690个,均报告当地党委政府,通报相关部门,推动落实整改。

3、浙江杭州:2名消防员在救火时牺牲

在6月9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火灾救援中,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班长毛景荣和钱江消防救援站战斗员刘泽军突发意外受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6月9日上午10时左右,杭州市临平区望梅路588号杭州湾建材市场发生一起火灾,起火处为位于该市场18幢2楼的杭州互动冰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冰雪大世界)。

截至6月9日19时,火灾现场搜救工作全部结束,累计送往医院救治11人,另有14人在院观察。截至6月9日24时,其中4名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公安部门已依法对相关企业责任人进行控制。善后工作已全面展开。

  

4、山西通报一起煤矿瞒报事故 瞒报一律提级调查

 

5月10日,山西焦煤集团所属山西晋煤太钢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三交煤矿发生一起运输事故,造成1人死亡。
5月12日,该矿又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1人死亡
两起事故发生后,该矿蓄意瞒报,后经网络举报,由地方人民政府进行核查,确认该两起瞒报事故情况属实。驻地执法处已责令该矿停建整顿两名责任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山西煤矿5月份共发生5起一般事故,其中有3起瞒报。山西省明确要求,对核查认定的瞒报事故,一律由上级安委会挂牌督办,并提级调查。  

                                                                                                              典型事故

1、山东新泰:一煤矿发生冒顶事故 造成2死2伤

 

6月5日23时40分许,山东省新泰市羊泉矿业有限公司发生冒顶事故,造成4人被困。截至7日晚9时许,搜救工作已结束,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有一名伤者生命体征较弱,还在抢救中,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事故原因。

羊泉矿业此前多次受到处罚,仅今年以来,羊泉矿业就已因存在大量生产安全隐患,受到3次处罚,累计被罚18万元。

 

2、京藏高速危化品运输车发生事故罐体泄漏

京藏高速危化品运输车发生事故罐体泄漏

 

6月7日,河北高速交警张家口支队通报,京藏高速北京方向货车追尾危险化学品罐体运输车,致罐体泄漏。事故发生后,双向禁止车辆通行,交通管制时间约48小时。

3、广东深圳:一工地发生塔吊倒塌事故

6月7日14时许,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岗头一工地塔吊顶升作业过程中,作业室随同吊臂整体坠落,导致作业室内1名作业人员受伤,经120到场抢救无效死亡。

4、湖北黄冈:电动车爆燃 25辆电动车瞬间葬身火海

6月5日深夜,湖北黄冈一小区室外电动车棚突发火灾,经过一个小时的扑救爆燃车辆火势被扑灭,但整个车棚和停放的车辆毁于一旦。

5、河北张家口:一居民楼燃气爆炸 阳台被炸飞

6月6日,河北张家口桥西区华新园小区居民楼发生爆炸,三楼一户人家的阳台被炸飞。17时30分,桥西区消防救援大队回应称住户家里燃气爆炸,接警后消防员及时赶到将火扑灭。

6、陕西榆林:一烤鸭店起火并引发爆炸 1家3人不幸遇难

6月3日6时40分,陕西榆林一店铺发生火灾并伴随爆炸,火灾发生时店内有两名孩子正在休息,在广场锻炼的母亲直接冲进火场,再也没有出来
7、江苏南通:家长高考烧香祈福把家烧了
6月7日,江苏南通一家长为孩子高考烧香祈福,未熄灭香支就离开,导致引燃床垫起火烧家。起火后户主想起床垫下还藏有现金,在消防员帮助下户主挽回部分损失。
8、浙江金华:一包装企业起火,无人员伤亡
6月11日,浙江金华一纸箱厂发生火灾。着火的厂房几乎被熊熊的大火覆盖,并且冒出浓浓的黑烟。
台湾南投发生6车追尾事故 致1死1重伤

 

6月9日凌晨4时左右,台湾南投1辆自小客车疑似行车不稳,后方2辆载运废土的拖车、2辆分别载运色拉油桶及包裹的大货车及1辆小客车为闪避前方车辆,失控发生追撞。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目前怀疑可能是雨天路滑造成车祸,至于肇事原因及责任归属,正由警方调查中。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