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警示信息
一周事故及安全警示(2023年第13期)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浏览次数:
4月16日-4月22日
23起国内外典型事故及事故调查处理

国内典型事故及事故调查处理

1、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北京长峰医院重大火灾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北京市成立“4·18”火灾事故调查

4月18日,北京市丰台区北京长峰医院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目前已造成29人死亡。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该起重大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并派员参与,帮助指导北京市调查组工作。国务院安委会要求,要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抓紧组织开展事故调查,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责问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北京市成立“4·18”火灾事故调查组,目前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2、天津市南开区应急管理局发布《关于生产安全事故核销的公示》

 

4月19日,天津市南开区应急管理局发布《关于生产安全事故核销的公示》,并附《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8标广东会馆站10·13一人死亡事故调查报告》。2022年10月13日18时05分许,在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第8标段南开区鼓楼南街广东会馆站,中科祥达(北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叉车司机在驾驶叉车时,因与他人争吵情绪激动,导致既往存在的疾病发作引发晕厥,丧失操作能力,导致叉车失控侧翻。经过现场勘验、调查取证、查阅资料、司法鉴定、专家分析,事故调查组认定本起事故为非生产安全事故,并予以公示。

3、青海:西宁一油罐车发生闪爆致2死3伤

4月16日9时58分许,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多巴镇双寨村一电焊铺在对一罐体为空罐的油罐车进行维修时,突发闪爆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经初步调查,事故原因为电焊铺负责人刘某某在对该车辆的空灌体卸油口进行通风时发生闪爆,导致包括刘某某在内的2人当场死亡。

4、浙江:杭州萧山机场航站楼深夜冒黑烟

4月17日凌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国际机T3航站楼H岛出现冒烟现象,冒烟时,当天航班已经结束,机场消防队2分钟内到达现场,烟雾及时得到控制。据悉,此次冒烟事件中没有人员受困及受伤,机场运行没有受到影响。目前,冒烟原因正在调查中。

5、浙江:武义一厂房起火已致11人死亡

4月17日14时,浙江省武义泉溪镇凤凰山工业区青云路68号浙江伟嘉利工贸有限公司一厂房起火,三楼有人被困。接到报警后,当地消防、应急、公安、卫健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和救援,并组织技术专家赴现场指导救援工作。截至4月18日4时许,已完成两轮搜救工作,发现遇难人员11名。

6、福建:福州一居民楼发生火灾致2人死亡

4月17日,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义洲街道红旗新村一居民楼7楼住户发生火灾,屋内有2名被困人员欲从窗户逃生,然而因窗户上有防盗窗致逃生未果。大火最终导致2名被困人员被活活烧死、命丧火海。经初步了解,现场过火面积约40平米。目前,火灾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7、福建:漳州一临街商铺起火 店内4人被困

4月18日,福建省漳州市一临街三层店铺起火,起火点位于店面一层,建筑的二层有4人被困。据被困人员描述,在发现一楼着火无法逃出后,便立即关掉房门,在另一侧阳台等待救援。所幸救援及时,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8、北京:丰台区长峰医院发生火灾致29人死亡

4月19日,北京市召开长峰医院火灾事故情况通报会,截至19日9时,经转院救治无效,29人不幸死亡。4月18日12时57分,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北京长峰医院住院部东楼发生火情。接警后,消防、公安、卫健、应急等部门赶赴现场处置。13时33分,现场明火被扑灭。15时30分,现场救援工作结束,共疏散转移患者71人。经初步调查,事故系医院住院部内部改造施工作业过程中产生的火花引燃现场可燃涂料的挥发物所致。事故具体原因和损失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9、广西平南发生一起气体中毒事故致2人死亡

4月19日13时,广西省平南县丹竹镇的宝佳钙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气体中毒事故,2名中毒人员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平南县消防救援大队已于18时30分成功将发生有毒气体泄漏的除硫除尘器炉门封闭,现场隐患已排除。目前,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10、山东:济宁两货车相撞 车头瞬间解体致7死10伤

4月19日,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小河村发生一起大货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两辆大货车在市集上对向发生碰撞。泗水警方通报称事故造成7人死亡,10人受伤。伤员已送往医院紧急救治,无生命危险。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11、山西:一煤矿发生死亡1人安全事故被责令停产整顿

4月19日,山西乡宁焦煤集团燕家河煤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死亡1人的安全事故。4月20日,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关于责令山西乡宁焦煤集团燕家河煤业有限公司停产整顿的通知》,责令山西乡宁焦煤集团燕家河煤业有限公司停止生产,按规定进行整顿,并要求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派驻2名以上人员现场盯守,负责监督该矿进行整顿,整顿期间严禁其从事井下采掘作业。此外,撤销山西乡宁焦煤集团燕家河煤业有限公司二级标准化等级。

12、安徽:芜湖一在建楼房发生火灾

4月20日下午,安徽省芜湖市江北新区一栋在建楼房突发火灾,多名人员被困屋顶,有多辆消防车赶往现场扑救。目前,大火已被扑灭,被困人员已被成功救出,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