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警示信息
河北突发!致11人死亡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浏览次数:
3月27日14时30分许,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崔尔庄镇东村一废弃冷库在拆除过程中发生火灾。消防、公安等单位全力扑救,至22时55分火灾彻底扑灭,共搜救出11人,均无生命体征。
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省市县负责同志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救援,开展善后工作。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因电气原因

引发的亡人火灾

↓ ↓ ↓

//案例1

2023年1月3日3时许,广西贵港桂平市白沙镇白沙村一自建民房发生火灾,造成4人不幸死亡。经调查,此次事故起火部位为该建筑一层西南角外墙货架区域。起火原因初步认定是18650锂电池(移动电源)发生故障引起火灾

                                                                                                                      //案例2:

2023年01月2日,成都市双流区一居民楼发生火灾,过火面积2平方米,烟熏面积较大。经调查,起火原因为放置在沙发上的插线板发生故障,引燃沙发,此次火灾造成1人死亡

                                                                                                                         //案例3

2022年12月15日23时40分左右,成都市青白江区清泉镇一自建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35平方米,烟熏痕迹较重。经调查,起火原因为电气插座发生故障,引燃周围可燃物蔓延成灾此次火灾造成1人死亡

//案例4

2022年12月12日,四川成都市郫都区一小区住户发生火灾,过火面积16平方米,烟熏面积较大。经调查,起火原因为电气线路故障,引燃周边布艺沙发蔓延成灾,此次火灾造成1人死亡

//案例5

2022年12月3日,北京市丰台区一居民楼发生火灾,导致1名住户遇难。火灾初步调查原因疑似住户用小太阳取暖所致,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案例6

2022年12月2日,湖南湘西泸溪县一栋三层砖混结构民房发生火灾,造成祖孙3人不幸遇难。过火面积约30平方米,火灾燃烧物质主要为家具家电

                                                                                                                      //案例7

2022年11月13日凌晨,广东潮州市枫溪区詹厝村一电动自行车维修门店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经查,初步认定火灾原因为:维修店经营者张某某在店门口内侧给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充电过程中,锂电池发生热失控起火,引燃周边可燃物蔓延成灾

什么是电气火灾?

电气火灾一般是指由于电气线路、用电设备、器具以及供配设备出现故障性释放的热能(如高温、电弧、电火花)以及非障碍性释放的能量(如电热器具的炽热表面),在具备燃烧条件下引燃本体或其他可燃物而造成的火灾,也包括由雷电和静电引起的火灾。家庭电气火灾其成因主要表现在:一是电气线路上;二是用电设备和器具上。
电气火灾的发生一般具有
隐蔽性、随机性、突发性、易蔓延性
等特点
居住场所预防电气火患
请注意以下几点
↓ ↓ ↓

1.用具有生产许可证或CCC证书并与居住场所的环境相适应的电气线路以及插座、插线板、充电器、用电设备等电器产品;

2.不私自拉接电气线路;不随意更改电气线路保护装置;

3.不随意更换原配熔断器规格,严禁以其它金属丝代替熔体;

4.适时更换超过安全使用年限的电器;

5.开关、插座、插线板、照明灯具、电热器具应与周围可燃物保持一定距离或采取隔热等防火保护措施,电热毯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关闭电源,且不得折叠放置;

6.除冰箱、冷柜等必须保持持续通电的设备外,电器使用完毕或意外停电时应及时切断电源,人员离开时应切断不必要电源;

7.当发现插座或开关发热打火、使用电器时有电麻感觉、保护电器频繁跳闸等异常情况时应及时请专业人员进行检查处理

8.电源插座、照明开关的额定使用功率应大于连接设备的最大使用功率

9.严禁在建筑内(室内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和充电场所除外)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10.严禁串接、超负荷使用插线板。

发生电气火灾
应该如何扑救

↓ ↓ ↓

扑救电气火灾注意事项

(一)切断电源
当发生电气火灾时,若现场尚未停电,则首先应想办法切断电源,这是防止扩大火灾范围和避免触电事故的重要措施。切断电源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①切断电源时必须使用可靠的绝缘工具,以防操作过程中发生触电事故。
②切断电源的地点选择要适当,以免影响灭火工作。
③剪断导线时,非同相的导线应在不同的部位剪断,以免造成人为短路。
④如果导线带有负荷,应先尽可能消除负荷,再切断电源。
(二)防止触电
为了防止灭火过程中发生触电事故,带电灭火时应注意与带电体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不得使用水、泡沫灭火器灭火。应该使用干黄沙和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防止身体、手、足、或者使用的消防灭火器等直接与有电部分接触或有电部分过于接近造成触电事故。带电灭火时,还应该带绝缘橡胶手套。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