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警示信息
警示!唐山一煤气罐车着火15人伤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5日,河北唐山一运输煤气罐的车辆突然起火。该地人流量较为密集,罐车司机立即将罐车开至无人空旷区域。最终,事故造成15人受伤,均轻度烧伤,无危重患者。事件发生后,海港开发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消防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同时成立事件联合调查组等相关机构,积极开展善后工作,目前事件原因正在调查中。

液化石油气的安全运输

你了解吗?


1.运输液化石油气瓶的单位(个人)必须到当地消防部门申办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准运证,运输气瓶的车辆应配置危险品标志灯和标志牌,司机和押运人员应接受消防监督部门培训,培训考试合格后领取安全培训证(有的地区称上岗证)。运输时,司机应随身携带两证,车辆配置两标志,根据车型大小还应配带1至2具干粉灭火器。汽车进出液化气站应在排气管上安装防火帽(阻火器),防火帽可由车主配置,也可由液化气站配置。

2.装车时应做到五不装,一是漏气瓶不装,二是超重(超装)瓶不装,三是超期使用的气瓶不装,四是汽车超载不装,五是不混装其他货物,尤其不能混装氧气、氯气等氧化性物品。另外,15kg气瓶立放装车时不能超过两层,保证上层的瓶体横向中线在汽车厢板上沿以下,并进行必要的捆扎,防止运输中气瓶滚落。运输时主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尽量避开人流车流密集的道路;二是不要在重要建筑物和人员密集地点停放;三是行驶中尽量不要急刹车。

意外情况的紧急处置


液化石油气运输意外主要有漏气和着火两种情况。
漏气又有以下五种情况,一是角阀关闭不严,从瓶嘴漏气;二是角阀盘根没能压紧,从盘根压紧螺帽处漏气;三是由于阀座、阀芯或阀杆有缺陷,使角阀不能关严而漏气,四是角阀与瓶体紧固不严而漏气;五是体侧钢材或焊缝有缺陷有砂眼或裂缝而漏气。对于第一、第二两种情况的漏气只要关紧角阀漏气就可以制止。漏气制止后,可继续运输,不过第二种情况的漏气气瓶不能送至用户使用,应将其返回液化气站,由液化气站处置。对于第三至第五种的漏气,运输人员不得私自处置,应迅速将车开至就近液化气站,请液化气站的专业人员处置,此种情况下的行车更要避开车流和人流密集区。着火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一是从角阀出口的漏气着火,二是从盘根压紧螺帽处漏气着火,三是从瓶体或其他处漏气着火。前两种只要关严角阀、切断气源,火就自灭。若是角阀不能关闭,或者是第三种着火,应将车就近停放在宽阔的地方,将着火气瓶从车提出,千万不要灭火,使气瓶处于火焰上喷或侧喷的位置,用少量水不时地冷却,让其燃尽即可。


要遇有车上数个气瓶爆破起火这种极特殊的情况,并行驶在人流车流密集地区或重要建筑附近,则千万不要停车,应迅速将车开至人员稀少地点,并设法将车弄翻,将气瓶弄散,然后再脱离现场,报告火警,并警告群众不要围观。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