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宣传教育培训
溺水急救措施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乌海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在夏天,人们为了避暑或是游玩发生溺水的情况是非常多的,在发生溺水的情况后,现场急救措施是非常重要的,可能会挽救溺水者的生命。那么遇到溺水事件,我们该如何采取有效施救措施呢?

  一、水中救护

  1、从后面接近落水者,避免让慌乱的落水者抓(抱)住。

  2、从后面双手托住落水者的头部,用利于呼吸的仰泳方式,将落水者带至安全处。

  3、高声呼救,请旁人拨打急救电话。

  4、要确保救护者自身安全。

  二、岸上救护

  1、清理口、鼻异物,保持呼吸通畅。

  2、控水:即做倒水动作,把水从肺部和胃部倒出来。方法是:救护人半跪,将溺水者腹部放在大腿上,头下垂,拍其背部;或按海氏急救法给予控水。快速控水后立即进行心跳呼吸检查。

  3、呼吸、心跳骤停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心肺复苏术包括打开气道,清除口腔鼻腔中的异物,胸外心脏按压以及进行人工呼吸。需要注意的是,呼吸和心跳恢复后,还可能再度停止。4人工呼吸的方法:让溺水者仰头,抬起溺水者下巴,打开气道,捏住溺水者鼻子,吹入两口气,同时观察溺水者胸部是否有起伏,如有起伏,就是有效的人工呼吸。接着,施救者需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三十次,大约每分钟一百至一百二十次。如此循环往复。

  5、心肺复苏有效者,可用干毛巾由四肢向心脏方向擦拭全身,促进血液循环。

  抢救时要注意:

  1要坚持抢救,不要轻易放弃,特别是低温情况下,要坚持到专业人员到现场。

  2做人工呼吸时注意不要让患者的颈部屈起,一定要将头颈脊柱保持在一条直线上,避免发生脊髓损伤。

  3、排水处理应尽可能缩短时间,动作要敏捷,如果排出的水不多,绝不可为此多耽误时间而影响其它抢救措施。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