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宣传教育培训
一定要知道的家庭防震要点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 浏览次数:

地震,突发性强、破坏范围大、灾情复杂,往往在瞬间给人们带来毁灭性的灾难。树立“宁可有备无震,不可震而无备”的观念,积极做好家庭防震避险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自己家庭的实际情况,可采取的措施有:

第一项措施,学习地震知识,掌握科学的避险自救方法。

第二项措施,制定家庭地震应急预案,分配每人震时的应急任务。

第三项措施,确定疏散路线,清除杂物等障碍,熟悉避险地点。

第四项措施,落实防火措施,知晓如何关闭天然气等的阀门。

第五项措施,妥善处置好家中易燃、易爆物品。

第六项措施,熟悉附近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的位置和路线。

另外,平时应储备一些必需的地震应急用品,如瓶装水、食物、衣物、毛毯、塑料布等,还应储备必要的常用药品,如治疗感冒、肠胃病的药,一般外伤用药等;以及应急灯、手电筒、口哨、收音机等。

这些地震应急物品应集中存放在一个“家庭防震包”或轻巧的手提箱里,放在便于快速拿取的位置。

应注意加固室内家具杂物,特别是睡觉的地方,更要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另外,要把悬挂的物品设法固定牢,高大家具要固定,顶上不要放重物,室内组合家具要连接,固定在墙上或地上。

橱柜内重的东西放下边,轻的东西放上边,储放易碎品的橱柜最好加门,并加插销,还要尽量不使用带轮子的家具,以防震时滑移。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