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宣传教育培训
“天灾”可怕,“人祸”更可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 浏览次数:

1906年4月1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7.8级大地震袭击了美国旧金山湾区,造成超过3000人丧生、约22.5万人失去家园、7.5万人被迫离开旧金山。

此次地震是历史上美国主要城市遭受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

地震发生在凌晨5点20分,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教堂的钟楼受到巨大的震动,钟声毫无节奏地响个不停。剧烈的震动,加上房倒屋塌的轰响惊醒了睡梦中的人们,一时间,街上涌满了穿着睡衣的人流。

在地震的强烈袭击下,路面起伏不平、人行道破裂、电车轨道弯曲、地面下陷……

城市高大建筑有的被震塌,有的墙面破裂,有的楼体歪斜,大街上尸体遍地,瓦砾成堆,一幅凄惨荒凉的景象。

图片
地震构造背景

旧金山市位于美国西海岸,地处太平洋板块和美洲板块之间的消亡边界,两个板块之间相互挤压滑动形成了剪切边界,其中圣安德列斯断层是整个消亡边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旧金山市刚好位于圣安德列斯断层的附近,这也使它成为全美国地震风险最高的城市之一。

圣安德列斯断层存在的时间已经超过了2000万年,长度超过1200千米,目前两侧板块的移动速率大约为每年3厘米。岩层在挤压运动中积累了巨大的能量,当能量聚集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发生岩层断裂,从而引发地震。

图片
地震主要次生灾害

剧烈的地震引发了蔓延全城的大火,有60多处着火点燃烧,大火足足燃烧了3天3夜,致使旧金山损失惨重,城市几乎被夷为平地。

虽然消防队扑灭了一些火源,但无暇顾及更多的着火点,众多的着火点迅速联成一片。有些地区扭开水龙头准备扑灭火焰时却发现没有一滴水流淌出来,人们这才注意到,埋在地下的粗大自来水管全都震断了。最后,军队和消防部门使用炸药炸出宽阔的隔离带,阻断了火势蔓延,大火终于被熄灭。

图片
地震灾后警示

救援力量匮乏导致灭火不及时是造成火灾损失严重的一方面原因。然而,在这次因地震引发的火灾中,还有很多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比如人为故意纵火。

因为当时保险公司只对火灾损失而非地震损失进行赔偿,所以有些房主就故意将自己已经被地震破坏的房子放火烧掉,以便获得赔偿。当时的旧金山市长就指责一家餐馆被纵火烧掉。

剧烈燃烧的大火已经让旧金山市政府疲于应对,而社会骚乱更是雪上加霜。当大火开始燃烧并逐渐蔓延全城时,城市中的一些无业游民和不法分子便开始趁机抢劫、偷盗财物,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城市的骚乱。

一位美联社的记者曾看到三个盗窃犯在抢劫过程中开枪射击;在皇宫酒店前面的废墟中,一群工人发现一名歹徒正在抢劫尸体上的珠宝;在市场街和第三大街的拐角处,一名歹徒试图割掉死者的手指,以便更加方便地盗取其戒指,被士兵发现喝止时竟掏出手枪向士兵射击……

“天灾”不是我们能控制的,但是我们可以减少“人祸”。

这些案例警示人们,在第一时间做好震后人员救助、工程抢险等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社会治安的防控。

地震灾后的社会治安防控有其特殊性,是一种非常态的社会治安防控,与常态的社会治安防控有很大的不同。大地震之后,大部分建筑物严重受损或倒塌,突如其来的灾难引起人们的恐慌,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被打乱,不法分子开始骚动,社会稳定面临严重威胁。

所以,每座城市都应该结合地震灾后的社会治安特点制定地震应急预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特殊时期的、具有针对性的防控策略。比如严厉打击盗窃、抢劫、哄抢救灾物资、借机传播谣言制造社会恐慌等违法犯罪行为;在受灾群众安置点、救灾物资存放点等重点地区,增设临时警务站,加强治安巡逻,增强灾区群众的安全感;加强对党政机关、要害部门、金融单位、储备仓库、监狱等重要场所的警戒,做好涉灾矛盾纠纷化解和法律服务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