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安全生产综合协调
乌海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乌海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222日阿拉善盟新井煤业有限公司矿区山体滑坡事故发生后,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第一时间研究启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2月23日至317日开展大检查以来,我市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

  一是我市高度重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新井煤业坍塌事故发生后,接续召开乌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2023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专题会议、市委常委会市委常务会召开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并强调要在全国两会前对所管领域进行全覆盖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二是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大检查领导小组,下设由各分管副市长牵头的9个专项组,制定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任务和责任清单、隐患排查整治清单两个清单,明确19个行业领域、50个类别企业安全隐患排查重点。三是各区、各部门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原则,对照两个清单,严格落实四级签字制度,层层压实隐患排查整治责任。截至目前,各分管市领导、各区、各部门采取明查暗访、四不两直执法检查、夜查等方式,累计派出检查组969个,检查企业、场所3216家,发现问题隐患3514项,已整改2462项,罚款100.26万元。四是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226日至317日共派出313617人次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接主体部门摸排问题台账盯整改、开展实地踏查促履责,共发现148个问题,已督促整改完成100个,对未整改完成问题按照整改时限要求,持续跟进监督。

  二、存在主要问题

  虽然全国两会期间,我市未发生生产经营性死亡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但在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仍然存在检查未全覆盖、走形式、复查不及时等问题。

  、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走深走实。各区、各部门要按照市安委会制发的工作任务和责任清单”“隐患排查整治清单开展检查,全覆盖检查19个行业领域、50个类别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四级签字制度,层层压实隐患排查整治责任。二是时间服从质量,保证大检查全覆盖。要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各区、各部门在两会结束后没有完成全覆盖检查的,要继续检查,坚决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要强化监管执法,通过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强化执法效能狠抓风险防控和事故预防。三是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继续推动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实现机械化、智能化,减少危险环节作业人员;加快推进低碳产业园消防站建设,督促园区新建规模以上化工企业配备专职消防队并开展互训互练,要求规模以下的企业签订救援协议并组建应急处置队伍,切实提升应急处置水平;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确保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妥善应对。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