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乌海市应急管理局扎实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乌海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和强化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防控工作,乌海市应急管理局借助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持续强化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人履职的动态监控

  细化责任分工,加强调度统筹。建立“两明确、一通报”工作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倒逼企业主动履职。一是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安排专人指导企业及时录入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人相关信息督促企业每日将履职情况线上填报二是要求企业明确重大危险源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加快补齐安全管理责任短板从总体管理、技术管理、操作管理三个层面落实安全包保措施。三是每周将各区、各危化企业的重大危险源操作负责人履职完成情况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对工作迟缓的地区、企业实施专盯。目前全市47家危化品企业、145处重大危险源已完成包保责任人信息录入工作,每日线上填报履职情况。乌海市整体填报率、全市重大危险源企业操作负责人履职率连续三周均实现100%。

  突出重点关键,强化精准监督。突出企业重大危险源关键装置、重点部位,抓住重大危险源关键责任人,定期开展线上巡查抽查远程监管及时督促企业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消除报警信号和问题隐患并上报原因。同时日常监管中重大危险源操作负责人履职填报情况列入日常监督检查计划持续采用四不两直、夜查、突击检查等形式,开展线下现场检查,对未对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定期检查、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以及存在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查处。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推动构建重大危险源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与安全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