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应急救援保障
乌海市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危险源液氨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深入结合2020年安全生产月—“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主题,6月10日上午,乌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乌海市应急管理局、乌海市海南区人民政府在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西来峰硝铵公司组织开展市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液氨泄漏事故应急演练。乌海市市委书记史万钧同志担任此次应急救援演练的总指挥。参加演练和观摩的单位有:市、区两级人民政府领导,市、区两级应急、公安、消防、环保、卫健委等部门相关领导、全市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以及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西来峰公司相关领导及员工。

图片1

 

   本次演练模拟硝铵公司液氨球罐区2000m³液氨球罐西球根部法兰发生泄漏,一名巡检工中毒晕倒的事故情景,根据事故发展态势,相继启动硝铵公司硝铵车间现场处置方案、硝铵公司危险化学品泄漏综合应急预案、海南区和乌海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事故企业联合乌海市消防救援支队、乌海市西来峰公司专职消防队等多方救援力量,密切协作,分别采取企业应急处置、泄漏源堵漏、泄漏物控制、现场警戒、人员疏散、伤员抢救、环境监测、物料转移等手段,及时有效的控制了事态发展。

图片2

图片3

 

 

 

   演练结束后,专家组结合“2013年6月3日吉林德惠禽类加工企业发生氨泄漏火灾爆炸事故”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现场点评。此次演练符合2020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严格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的指示要求。情景设计既吸取国内液氨泄漏事故教训,也符合演练单位的实际情况。演练过程中各事件之间的演化衔接关系相对合理,既考虑到了演练现场可能对周边及社会秩序造成的影响,也考虑了演练开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参演人员能够以认真态度融入到整体演练活动中,按时就位,对各项演练保障工作进行了检查确认,正确并熟练使用应急器材,确保自身安全,能够及时、有效地完成演练角色应承担的任务。

图片4

 

 

   通过此次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液氨泄漏事故应急演练,充分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并发现了不足之处。各单位要深刻吸取各类液氨泄漏事故教训,建立、完善企业工艺处置队,经常性开展消防队伍与工艺处置队的协同演练。要建立顺畅的通讯联络机制,提高应急处置执行能力。要加强非工作时间突发紧急事件应急演练,采取无脚本、突袭演练等方式,加大对一线员工的应急处置教育培训,提高企业自救互救能力。

图片5

 

 

  应急演练进行过程中,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国家能源集团西来峰硝铵公司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重点围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线下实地讲解和向企业员工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知识。共出动车辆3台,工作人员13人,发放宣传资料600份,张贴宣传海报、条幅10余份。

图片6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