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标       题: 关于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31号建议
索  引  号: 11150300761055479D/2020-05547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应急管理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关于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31号建议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08-18 16:53:03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关于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31号建议
发布时间:2020-08-18 16:53:03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 浏览次数:

斯琴代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公众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能力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明确部门职责和任务。为切实深入提高群众防灾自救互救能力降低对突发事件和灾难发生时的伤残率,确保各项活动收到实效,我局联合各部门积极开展了各项活动,其中,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应急救护培训的有关协调和指导工作,负责指导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红十字会负责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包括培训计划、师资配备、业务指导、《红十字救护员证》培训考核发放等卫健委负责应急救护培训的技术指导,同时应相关单位申请协调医疗机构相关急救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应急急救知识宣传和技能培训。消防救援部门负责组织消防救援人员,特别是警人员参加应急救护培训学习。

二、利用多种方式在多个时间节点进行应急救援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充分利用“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周”“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月”等时间节点,在市、区行政中心电子显示屏、出租车电子显示屏、官方网站、电视台、广播电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应急救援知识宣传。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各行业利用新媒体开展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1场,参与12812人次;开展空防安全培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2场;开展安全有奖知识问答和警示教育20场,参与698人次。

三、积极开展“六进”活动,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援知识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摆放展板、开展讲座、举办知识竞赛等形式应急互救知识教育宣传机关厂矿企业、交通运输、建筑工程、酒店旅游、电力通信大、中、小学校,社区(农村)等,逐步普及社会教育培训。组织红十字会、民间蓝天救援队等志愿服务队根据各单位企业、行业或社区的需要,采取定时定点集中培训;对于人数超过50人且具备基本教学条件的,采取送教上门现场培训,统筹兼顾不同类别受训单位的需求,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2020截止6月,开展应急救护员培训3期,共203人,其中,132通过考核

四、教育系统已将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及应急救援知识的普及纳入教学计划。为普及急救知识,提升中小学生自救互救能力,我局组织“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解大赛”、“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竞赛”等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真正起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通过参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及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等活动,积极发挥科普示范带动作用。

五、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为提高民众自救互救意识和实践能力,市安委会办公室及时印发了《关于全面做好2020年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了处置联动性强、人员参与度高、形式多样、节约高效的应急演练。各区、各部门根据每年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特点,结合应急预案,开展防汛、防火、道路运输、特种设备种类、消防、学校、煤矿等行业领域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共计开展市级应急演练1次,区级演练2次,各部门及生产企业共计开展500余次。其中,市红十字会于727联合乌海市蒙中医院在人民公园开展普及性培训和健康惠民义诊活动普及了暑期多发、高发病及因错误饮食导致的易发病等知识,主要针对暑期易发突发意外事故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随后采用理论实践相结合加手把手进行指导的方式为广大群众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基本知识与现场操作步骤,现场多名积极群众对模拟人进行了胸外按压现场模拟救护操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于金贵

  人:  

联系电话:13215070226

                              

2020 8  14

上一条:

下一条: